2018年9月15日

深山秘境有染??親子手作天堂由此行~



  這次背包客將帶領大家到深山秘境邂逅一段美麗的有染奇緣。此次的路線會帶給大家什麼樣的驚豔呢?讓我們用葉子、咖啡渣、植物本色與香草味蕾帶您來個植物人生體驗之旅!


【葉拓人生】

葉拓
今天的第一站,是位於斗六湖山水庫旁的松花坡,這裡有一群對生態與藝術富有充沛嘗試力的媽媽群們,他們利用植物在自然界裡循環的落葉,拓印出一幕幕巧妙且絢麗的藝術拼貼畫。「草布亭」是他們的團名,一群媽媽們嘰嘰喳喳討論著如何創作畫布,吵不停的情境構思了這個可愛精神團號。

大自然的教室


  關於葉拓,不是隨意抓起地上幾片葉子加染料就能創作,還須了解簡易的色彩學與葉子的基本構造。

草布亭

在開始之前,我們備妥所有畫筆工具與顏料,再挑選欲創作之樹葉本體以及想要拓印的素材種類,例如手提袋、裝飾桌布或是書套等等。在湖山水庫,最具代表性的樹葉非柚木不可了,其龐大的葉體與其他小型的樹葉相比顯得亮眼,也更是容易填滿創作畫面的一個代表元素。

柚木葉拓
接著,將其葉片表面上滿顏料,當然有些色彩是需要經過調和,這可要考驗大家對色彩的知識學問,隨之將葉片做簡單的剪裁修飾,再施點壓力,將這大自然的神奇紋路緊緊轉印在畫布之上,剩下的就端看每個人的藝術天份與創作能力啦!

   
八色鳥
   目前草布亭的葉拓體驗採團體預約的方式,散客體驗的話請自行連絡湖山村村長,在飽覽湖山水庫風光之餘,別忘了帶張屬於自己的創作吧。

【咖啡.有染】

練習生活
古坑華山咖啡一直是夜景咖啡迷的朝聖地,接下來我們即將前往華山的華南社區拜訪兩個返鄉的女生,他們用體驗與藝術,把農村變得有趣了。

  說起華南社區,這可不得了,這裡擁有中部最美的共生梯田,也曾經是伯朗咖啡的拍攝地點。不過今天來到華山不是要喝咖啡,而是要用咖啡來創作一幅染布畫!

植物染
   蝦米,咖啡也可以創作藝術?原來經過熬煮的咖啡渣具有渲染的能力,再運用巧妙的夾板上色,就能呈現一幅幅美麗的咖啡染布,而關於染布的技術先埋個關子,待會兒再告訴您。

  華南社區的共生園區,不僅可以體驗咖啡染,山腳下迷人的嘉義縣景與智慧共生引水系統皆是一大特色,在此也可以體驗手洗愛玉或是來一份在地的社區媽媽特餐,最重要的別忘了先預約喔!

咖啡染
【植物.藍染】

手作藍染
趁著天色未黑,我們趕快往更深山的舊樟湖國小前進。在這個已經遷校的舊校舍裡,有著一群充滿藝術氣息的在地媽媽,他們用著植物本身飽含的汁液,創作出一幅幅來自大地的染布。有關於衣服、提袋、桌巾等用品,都可以看到他們的極致的染色工藝,當然今天的重點,就是要跟媽媽們拜師一下,體驗道地的藍染人生。

小花蔓澤蘭
生長在樓梯後面的小花蔓澤蘭,是這次藍染的主要角色;剛剛咖啡染保密的染布技巧,這裡即將要公開了!有沒有發現下面的圖片跟咖啡染有何共同之處?沒錯,就是運用冰棒的木片配合橡皮筋來製造出不留白的空間,而木片的位置可內可外都沒關係,甚至綑綁硬幣也能製造出更奇特的圖案造型。

藍染技巧
一樣是丟進熬煮過後的小花蔓澤蘭大鍋底,別於咖啡染的是,藍染不需要經過高溫烹煮,直接進染缸用手搓揉讓棉布吃進顏色,這裡要注意到衣服別沾到染劑,不然你的臉色瞬間可真的會變成藍色了!

藍染晾曬
藍染的部分耗時較長,通常需經過二次定色與風乾。這個時候如果有小孩可以放著小人們在操場裡奔跑,或是欣賞樟湖社區媽媽們所創造出來各種藍染商品。

刺繡
筆袋
藍染人生
其中,這裡最厲害的商品莫過於一位媽媽的神級刺繡功力。獨一無二的天然染劑製作出來的衣服,加上精緻的手工刺繡,質感更上一層樓。另外,用藍染製作出來的鉛筆袋也是別具特色呀!
  
   想要與眾不同的穿搭特色?沒問題,樟湖藍染絕對可以滿足您!

【香草人生】

香草體驗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今日行程的海拔最高點-幸福檜木屋,一起來體驗純天然的香草人生。 

  幸福檜木屋是一對熱愛這塊土地的夫妻檔所經營的純檜木民宿,這裡有咖啡、櫻花、螢火蟲、蟲鳴鳥叫的百萬夜景觀景台與今天的重點-香草植物。

香草起司餅乾
香草起司餅乾
  提到螢火蟲就知道這裡的環境是多麼友善自然。現場提供的香草茶飲採現摘現泡的DIY方式。千萬別再喝殘留藥物的濃縮茶品了,在這裡飲上一壺親手沖泡的香草茶,再搭配鮮嫩濃郁的香草葉片起司餅乾,讓您更親近這片土地,更安心的在享用這產地到餐桌最短的距離。

   關於香草茶製作方式,我們先用香茅為基底煮上十來分鐘,再依個人喜愛加入各式各樣的香草葉片,而有關於各種香草的特性與功效,在DIY體驗時美麗的老闆娘將會為您做深入介紹。

香草解說
品茶之餘,如果您有點累了,可以選擇在這裡住上一晚,有關看的、聞的、吃的,五感體驗通通都有,那還缺少什麼?

香草人生
   就是缺少您起身前往雲林遊玩的動力啦!不多說,Let's GO!雲林!

華山夜景

---
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 
執行單位:網曜管理顧問有限公司、亞洲大學產學營運處、新綠地景觀設計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