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小百岳之#042聚興山-新田登山步道


新田登山步道 城市鳥瞰圖
 昨夜不知為何輾轉難眠,眼簾裡盡是不停的漩渦轉動;疲憊的身軀,卻伴隨著尚未停機的大腦-於是我在凌晨兩點半入睡,清醒在今年五月最後一天的清晨六點半。

那天,我玩轉著估狗地球,不經意地看見網友從帕拉諾分享的一張城市鳥瞰圖;這種圖片,對於熱愛大自然與城郊攝影的我,有著莫大的吸引力;於是,我簡略地看了一下資訊,就在今天天氣晴朗的早晨前往台中市潭子區的「新田登山步道」。

我從台中市出發,沿著省道台三線的北屯路一路往北進入潭子市區,原本預定在仁愛路右轉直行,卻因為漏看街道牌而騎進了豐原大道,隨即修正路線後沿著旱溪西路回到仁愛路再接龍興路。

「龍興路」是個關鍵,不論你從哪兒來,只要找到這條路就可以進入聚興山的新田登山步道登山口。

登山口處有個非常大的停車場,而在非假日的今天,居然停滿了五分之一的車輛。雖見其車,卻不聞其人,只有在步道入口幾位頂著五百萬賣著蔬果的阿婆們,閒等著遊客前來。


新田登山步道
 相似於鄰近的大坑步道,枕木鋪設的階梯沿著山坡扶搖直上;而我已經忍不住想要趕緊『上山頭』,因為那模型般的城市建築正在等著我前去賞玩呢!


新田登山步道 彩虹亭到涼亭之間的景致
 停車場至彩虹亭是水泥路面,我把機車直接騎到彩虹亭旁邊停放;從彩虹亭起,也是枕木步道的開始,這條被編列為第一號步道。從這兒爬起到涼亭處,沿路花兒香味撲鼻而來,卻聞不出個所以然,難道是朱槿花的氣味?


攝影的執著
 走到了第一個涼亭,視野都被周遭茂密的闊葉林給擋住了,僅供休息用。再往前約三百公尺處,來到了一個高點;為了拍照,我就地拋下了背包,相機過肩,雙腳各踩一繩索,雙手抓住了樹枝,奮力一躍上到了樹木主幹分支處,小心翼翼的按了幾下快門,正想著要如何下去的時候,冗長的鏡頭往前一頂,居然把小樹枝給撞斷。哇咧!我的鏡頭啊!當場大叫三聲!最後一聲則是:「加在喔,還好有蓋鏡頭蓋!」


新田登山步道 第一觀景台
 來到了第一個觀景台,視野尚可,比剛剛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爬到樹上所見到的風景還好;當下覺得剛才好像在爬心酸的,不過想抓住美景,就不能放過每個遇見美麗的機會!


新田登山步道 步道導覽圖
 第一個觀景台這邊有個岔路,一條是直接由中間切往回程的方向,另一條則是繼續往上攀爬前往六角亭。


新田登山步道 六角亭之景色
 往六角亭的路上,不論是側邊看景,或是回頭一瞥,皆有讓人心胸大開的偉大情懷呈現;到了六角亭,也是步道的最高點;當我站在步道上來的那個缺口,我仿佛擁有著千里眼,遠眺著大半個城市文明;也習得了順風耳,聆聽山腳下的車水馬龍與人聲喧嘩-頓時,我好像是個遠離塵世的仙人般,好不自在。


新田登山步道
 接著走到了第二觀景台,夏天的蟬兒出籠,幾顆相思樹相隨,山嵐疊影環繞,空氣裡有種清新的氣味。不時還會聽見遠方樹梢傳來:「雞狗乖~雞狗乖~」。這裡往下到觀鷹台被稱為「忘憂步道」;我想會這麼稱呼,就要由您親自來感受啦!

這裡要注意的是,第二觀景台往下會通到產業道路,我們必需往回走到幾公尺前的叉路才能繼續前往觀鷹台。


新田登山步道 應該是桃子來著
 這條忘憂步道,也是讓我流連忘返、不識歸途阿!一開始會經過幾顆果樹,接著來到絕命好漢坡的頂點:這裡有絕佳的視野,如果你喜歡城郊邊際的攝影,絕不能錯過此地;再來要提醒的一點就是「請緊握繩索,站穩踏階」:因為枕木棧道並沒有你想像中的穩定。


新田登山步道 凌空的步道
 一路向下到了觀鷹台,就是此趟旅程的尾聲了。再往下則會回到停車場,途中有個許願池,丟個銅板,給朋友家人一個祝福吧~最後,獻上這趟新田之旅的戰利品,Enjoy!!


新田登山步道 忘憂步道景色

新田登山步道 好漢坡頂端

新田登山步道 好漢坡頂端

新田登山步道 好漢坡頂端

新田登山步道 旱溪

新田登山步道 潭子區
 後記:回到潭子後順道拜訪潭水亭與摘星山莊。潭水亭那華麗的八卦井藻令人難忘;而摘星山莊仍在維護當中,預計今年八九月才會開放(我走田中小路偷偷從後門溜進去,一位正在施工的歐巴桑告訴我的)重點是,為了要去摘星山莊,我又錯過路牌,迷了一小段路;潭子的街道怎麼那麼難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