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爪哇假期-奇幻火山.生日之旅(行前準備與前進龐越)

Duncan@Gunung Bromo 婆羅摩火山口
此次的印尼之行,不僅僅是生日之旅,也是挑戰「七日單一背包」的輕量化旅行,更是完成東協十國遊走計畫的第八個國家。



  由於印尼是落地簽證,行前只需要訂好機票就可出發。有鑑於前面幾次3~5天的單背包海外旅行經驗,這次也是一個23L背包,大概的裝備如下:

日常用品:
長短褲、休閒鞋(要爬火山建議穿抓地力比較好的鞋子)、棉T、排汗衫、內褲、毛巾、刷毛背心、藥皂、牙刷、口罩、頭巾、帽子、手電筒、指南針、拖鞋、簡單急救包紮用品、原子筆兩隻(常在旅行中掉筆...)。

電子用品:
智慧型手機、MP3、雙圓頭轉接插頭、各式充電器、行動電源、相機兩台(DSLR, FLIM)、鏡頭三顆(15mm, 18-55mm, 70-210mm)

行前必備文件:
來回機票文件(回程證明用)、住宿預定文件(海關會看)、旅遊資料。

總花費:
我帶了$450USD,七天約花了$350USD不含機票。

第一天行程:

.12:45pm 泗水(Surabaya)>4:50pm 龐越(Probolinggo)>8:00pm 喜摩羅喇旺(Cemoro Lawang)>婆羅摩火山(Gunung Bromo)


  飛機起飛前,我在新加坡樟宜機場CHECK-IN,櫃姐臭著臉要求我出示回程機票證明,我拿出了日惹>新加坡的機票,她卻一臉狐疑地看著我;接著她拿著我的機票,兵碰響地跳走在傳輸帶上,向她的同事詢問了一下,才給我登機證。

兩個小時的飛行時間裡,一路狂睡,直到空少拿給我了出入境白卡和海關申報單,我才醒來。咦?這申報單怎麼是印尼文?誰看得懂!於是我想跟空服員要一張全英文的;結果,他跟我說印尼話就算了,才告訴我,飛機上只有印尼文的海關單,英文版的要到關卡前才有。雖然他說可以幫我翻譯,不過我有點懶,並不想擠在狹窄的座艙裡跟空服員一起填寫這張單子。 
 
  從這刻開始,整個旅程幾乎所有印尼人都把我視為當地人,開口與我交談的每一句都是印尼話,除非我說英文,他們才會恍然大悟,原來我是外國人!當下還真得希望我會一點馬來文,或是有小叮噹的翻譯吐司!

  抵達泗水朱安達國際機場(Juanda International Airport)後,一出飛機走到航廈大樓就可購買為期三十天的落地簽證( $25USD ),我向櫃台詢問是否有七天的落地簽($10USD),很可惜地沒有。不過最近友人從新加坡搭船到民丹島玩,還是可以購買七天的落地簽。

  在海關關口時,遊客寥寥無幾,刻板印象中印尼海關關員,不曉得跟我撈叨了什麼,要我出示住宿證明,好險我有印下來;接著貼上一張美美的水藍色簽證,順利入關了。然後,出了機場大廈之後,左手邊有一間換匯點可換印尼盾(19/04/2013的匯率是 1:9400),我先換了一百塊美金,作為這三天的花費。並且在旁邊買了瓶水(6.5K)和兩個香噴噴的ROTI BOY麵包(17.5k)。當千萬印尼盾在手,卻不曉得實際價值多少時,最快的換算方法大約是10K=1美金;現在,恁北可是要變成千萬富翁了!


接下來,別管那些招魂計程車司機的呼喚,盡管向前走穿越馬路,右手邊可看到DAMRI機場巴士,向司機詢問一下是否有到 Purabaya 巴士轉運站,或是直接說 Terminal ,司機點頭就上車吧。

*Purabaya 巴士轉運站離機場約三十分鐘的路程,距離泗水市區又有一段距離,車資15K。


  剛上車,機場巴士上只有我一個人,跟司機哈拉了幾句簡單的英文,就沒能再深聊了;這邊當地人的英文程度,也許好比台灣;而我就像阿兜仔到台灣玩這樣吧!

  當巴士開往國內線抵達出口,巴士內的座位瞬間爆滿,約莫三十分鐘,左顧右盼看著街景閃過,也看到了窗外的指示牌,巴士轉運站到了!

  下了巴士以後,接下來要尋找往龐越(Probolinggo)的發車站;看到了下圖的指標,遵循著箭頭方向往內走。

往內走時,會經過一整排售票攤位,此時有好幾個印尼人向前走來拉客,由於他們說的是印尼話,其實我也聽不懂,我說了一句Probolinggo後,他們就指了個方向給我-直走左轉-就不理我了。我想,如果他們當下把我擋住騙我買票往龐越,我可能就傻傻地跟他們去了吧~囧!


  我快馬加鞭地穿越建築物來到轉運站,一邊看著發車站牌,一邊問路;此時小相機從背包裡飛了出來,碰一聲地摔在地上;一旁的印尼人對著我失望地笑嘆一聲,我則撿起相機,從容不迫地往巴士一跳(相機是防摔的啦,免驚!),巴士旁的印尼人也著急地把其他乘客送上車。

  下午兩點半,我從Purabaya巴士轉運站出發了,時間嚴重延遲delay;約莫兩個半到三個小時的車程,我必須在下午五點以前趕到龐越,因為那是最後的機會上婆羅摩火山,神呀!保佑我一路順利!

Purabaya 巴士轉運站
.12:45pm 泗水(Surabaya)>4:50pm 龐越(Probolinggo)>8:00pm 喜摩羅喇旺(Cemoro Lawang)>婆羅摩火山(Gunung Bromo)


  往龐越(Probolinggo)的巴士,就在一連串的小販的走唱叫賣聲裡展開-這是印尼巴士文化裡最特別的體驗。

  遊走在巴士走道的小販們,提著一籠餅乾或盒裝小吃,分發到各乘客的身上或座位旁,如果你有興趣就拿起來食用,沒興趣就放著,他們待會就收回去。最神奇的是,他們能在巴士緩慢行駛過一個小鎮時,迅速打開後門跳進巴士,並且經過一段距離後,又從巴士後門從容不徐地離開。不過由於我坐在最後一排,他們幾乎沒向我兜售食物,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有礙於不想表現出自己是觀光客,我沒有特別拿出單眼相機拍攝,並保持沉默。

前往龐越的車資是23K;收費方式是先上車後補票,待巴士上路後,會有售票員前來賣票收錢。

  起初,我得到的車票資訊是20K,鄰座的印尼人也剛好要去龐越,來不及看到他付了多少錢;於是我拿了一張20K給售票員。只見那售票員手上抓著一個票本與一疊鈔票,對我說著印尼話,聽不懂之餘,他對鄰座的印尼人牢騷了一下。我才想到,或許是23K(前輩回程的票價經驗)。多掏了兩張鈔票給他之後,卻發現他跟我講了一串話,沒給我車票。此時我下意識做出一伸手勢,跟他要車票,他楞了一下,把鄰座印尼人的車票拿走,轉交給我;我對我激烈的要票行為嚇了一跳,也許是因為一個人旅行,自我防衛意識太強烈了吧!

這次的印尼行,其實心中有一些許陰影。行前閱讀了1998年黑色五月排華大屠殺的文章,再加上耳聞不少馬來西亞境內的印尼暴徒行為;對於印尼這個國家,多少會有些疙瘩。

Probolinggo-Bayuangga Bus Terminal 
有鑑於前輩的經驗,或是寂寞星球所提到的巴士詭計,在還沒有看到 Bayuangga Bus Terminal 
的招牌,或是上方圖片的轉運站之場景時,千萬別被騙下車。最好的方法就是,估計好搭乘時間、跟著同樣前往龐越的當地人下車,最重要的還是得眼觀四方、注意周遭的風吹草動。

  約莫下午四點五十分,我下了巴士,馬上飛奔到轉運站入口左手邊的小巴接駁站。就在入口處,有兩位「歐傑」騎士向我開價30K,說要載我上山;我沒有理會,打算碰碰運氣去趕最後一班的小巴上山。

Mini Bus to Cemoro Lawang
  很幸運地,還沒走到小巴前,就有人急忙跑過來向我招手,他向我秀了一下待會要上山的車子,裡面的人不多,且告訴我可以先到旁邊餐館用餐。

印尼的第一餐
  在餐館裡認識了鄰桌的印尼兩兄弟,由於他們能用簡單的英語對話,我們稍微聊了一下。弟弟說,他來自婆羅洲,我聽成了汶萊,兩個發音真得很像呀!

  另外,點餐的時候,看著牆上似懂非懂的餐單,再看看兩兄弟的菜色,好歹我也待在新加坡那麼久了,在東南亞點餐應該難不倒我!於是我跟阿姨說:我要吃Nasi Padang(雜菜飯);接著兩兄弟詭異的笑著-這裡沒有Nasi Padang啦!所以我點了一個簡單的Nasi Goreng,勉強填了一下肚子。

  五點半左右,司機告訴我們湊不齊人數,我們必須支付雙倍的價錢上山(50K)。大夥兒沒意見,車子就伴隨著晚霞直衝山頭;4WD的箱型車,在30度的斜坡上用力嘶喊,慶幸我沒有搭那「歐傑」騎士的機車掀風受苦;此時此刻,我與一群陌生的旅人們,有著相同的目的地,卻不曉得今晚將會夜宿哪兒?先別想那麼多,兩個半的車程,休息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