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苗栗.三義】達人帶路~三義心旅行~走進客庄心體驗!

三義新玩法
你喜歡咖啡香嗎?想知道哪裡可以親手烘咖啡豆、品嘗自己烘出來的咖啡香嗎?想知道哪裡可以體驗手拉坯,做糕餅、喝自己親手磨出來的客家擂茶,吃喝玩樂住宿一次到位嗎??跟著我!我帶你走。走~!我們到三義去!(三X電視台某台灣地理雜誌頻道口頭禪)


三義之旅
今早天氣陰陰涼涼的沒下雨,風吹得舒服,很適合出遊的一天。我們走國道一號下三義交流道,到附近的車亭休息站,在廣大的停車場裡,專業的導覽團早已在現場就緒。
車停好後,搭上團隊小巴,即將開始今天的旅程囉!



  沿著山路走,我們來到第一站的「好珈農莊」,這家農中的主人很特別,是一位日本女婿。在這裡,你所看到的設計,都是來自於主人一家的構思,門庭花園及農場裡的一花一木更是不假他人之手,全是主人家親手栽種,所有可以食用的食材皆是有機作物呢!更貼心的是,老闆考量到親子家庭,設計了玉米田迷宮及小胡蘿蔔盆栽,可以讓孩子們在玉米田裡遊玩,更可以體驗拔蘿蔔的樂趣,讓孩子們知道食物的原型,真的很用心。

                                                                  剛烘好出爐熱騰騰的咖啡豆

  當然,在這裡對喜愛咖啡的朋友來說,最不能錯過的就是烘咖啡豆的DIY+手沖咖啡教學體驗啦!把嚴選把關的新鮮咖啡豆到進色彩繽紛的陶瓷烘豆壺裡,在爐火上來回輕輕搖曳,那沙沙作響的聲音,很是療癒!烘豆完畢後把咖啡豆倒進復古磨豆機,磨出迷人香氣的咖啡粉,之後照著老闆教的沖泡方式把自己的咖啡沖泡出來,在喝到的瞬間,突然覺得有些小感動呢!


  帶著滿滿的好心情離開好咖農莊後,緊接著來到三義最著名的景點之一「龍騰斷橋」,雖來過這裡幾次,但有人帶導覽還是第一次。李慶金大哥是台鐵資深員工退役,因為自己對鐵道的熱忱,當起了勝興車站這邊的解說員,關於舊山線的鐵路故事,找他準沒錯!
 ㄈ

  大家都知道龍騰斷橋很出名,但卻少有人了解它背後的故事,以及如何克服大自然的考驗被完成。你到這邊若有仔細看,你可以看到斷橋下有許多格子狀的巨型岩塊,這些岩塊可都是當年從台北經由大稻埕碼頭船運至苗栗再用牛車慢慢拉上來的火成岩呢!看著橋墩,忍不住讚嘆當年建造這條鐵路的工人們,那要耗費多大的心力才有辦法完成。而這邊的鐵路在停用許久後,也準備被用來做另外用途,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Railbike。但因還未啟用,所以暫且也不提囉!

                                                                        導覽人員李大哥
  
       聽完李大哥的導覽後,我們來到勝興車站的觀光核心地帶,準備開始今天的糕餅DIY囉!
以前經過勝興車站旁的鐵皮屋,不知道他到底什麼用途,今天總算知道了。原來,是勝興的老字號店鋪「世奇餅店」糕餅DIY的工作室。

  在大家都就緒後,老闆詳細講解糕餅的製作過程,講解完畢後,大家迫不及待的動手做糕餅,在包好天然的餡料後,把麵糰放進木製模具,敲出一塊又一塊的糕餅,造型配合當地的特色景點,有桐花、斷橋、木雕等。

                                                                 世奇餅店老闆及其兒子

  「世奇餅店」,大家都知道的老字號餅店,老闆及兩位兒子,有的是為家鄉盡一份心力的熱情。讓自己的家鄉,甚至我們自己的國家被看見,聽著他們的理念,很是感動。有機會來這裡走走,千萬不要錯過。

    在等待成品送進烤爐烘烤之時,肚子也咕嚕作響了。大家來到勝興客棧用餐,這間餐館很特別的是,房子的磚塊是老老闆去撿台鐵不要的磚塊來建造而成,怎麼分辨這些磚塊呢,磚塊上都會有兩條線,那就是了!

                                                                     有著濃濃老舊風味的勝興客棧

  回歸正題,勝興客棧的客家菜,來到這邊絕不能錯過。桂竹筍、紅藜麥、放山雞、米醬肉與作法複雜的酸蘿蔔湯,每一樣料理都兼具著色、香、味俱全。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很是滿足呢!

  飽足之餘,也是該來點特別的娛樂體驗,走到附近的勝興陶坊,DIY作出屬於自己的瓷器吧!看著老師的示範,感覺很容易,但真的自己動手時,才發現真的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自己下去做時,不小心失敗了幾次,其中有一次轉盤上的手拉坯被我拉離開旋轉盤,整個超糗。在幾次失敗後,慢慢掌握到訣竅,發現在手拉坏的過程中。急,是最要不得的,須平心靜氣的去感受,而這當中原本有些浮躁的心情,也慢慢平靜下來,難怪有人會沉迷於手拉坏的樂趣。


        這裡的陶器顏色大部分都是沒有上釉的,很美

        在體驗完手拉坏後,我們再次跟著李大哥來趟舊車站的巡禮,聽著李大哥述說著喜樂哀愁。從李大哥口中述說出來的故事,講的生動,特別有畫面,彷彿置身在當時。但卻也感到一股淡淡的哀愁,這哀愁來自於李大哥對舊山線道的熱情,想看這舊山線道再次被啟用,重現當時的榮景,讓更多人了解這裡的故事,這裡的美。從他在講解的神情裡,你可以感受到他有多熱愛這地方,這工作。

這擂茶不簡單哪,手超酸的
在聽完許多關於勝興車站的故事後,也該來杯這客家人最經典的擂茶。
往上走到十六茶坊,有別於路邊攤的現賣茶品,到這裡可以自己拿起擂茶棒來研磨出自己的擂茶。在完成擂茶,品茶的瞬間,你會發現自己磨出來的擂茶是多麼香濃。喔!對了!別忘了要體驗擂茶時,建議兩人一組唷!


  旅程的最後,當然就是要買伴手禮回家啦!素手浣花是在地提倡健康養身的伴手禮商店,玲啷滿目的點心食品,任由大家挑選,首推黑糖系列伴手禮,有機會經過絕對不要錯過!

在綿綿細雨中李大哥導覽講故事時,旁邊飛來一隻蛾停留許久,似是在跟我們一起聽故事般

隨著天色昏暗,我們回到車亭休息站,各自歸返。對於勝興車站,今天是深刻全新的體驗,不管是對於車站的故事,或是對於在地商家想為自己家鄉盡一份心力的熱情理念,都讓我難忘。回到家梳洗放鬆片刻,今晚我想我會一夜好眠,帶著勝興車站的故事一起入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