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逢甲鬧區裡的閑靜 張廖家廟

張廖家廟
  打從回國以後,內心少了些歐美文化的澎拜,卻多了幾份對於台灣傳藝的憧憬。

從小在農村裡長大的自己,環繞在隨處可見的傳統建築裡,諸如廟宇、土角厝與三合院等,對於這種名勝古蹟相對地見多不怪。不過,由於接觸了進階的攝影器材,加上熱愛『旅行』這堂無止盡的學識,使我更有機會去了解這式微中的傳統文化,也讓我有種使命-讓全世界的人透過我的眼睛來感受台灣的美!
台灣的廟宇藝術
正值烈日當中,我從車站附近驅車前往逢甲;因欲購買機車部品,不得不前往西屯一趟。不然的話,雖同為台中市,卻鮮少在這大城市裡頭亂跑;那麼,既來之,則遊之;總不能為了省那點錢,而來回跑上數十公里的吧?

雲遊的福祿壽三仙
  張廖家廟,位於福星北路與西安街的交叉口。我既不姓張、也不姓廖,那總要給個理由進來這座家廟吧?是的,就是這些來自四面八方且技藝精湛的師傅們所創造出來的廟宇藝術,深深地吸引著我。

左一尊
右一尊
  走馬看花之後,我坐在過水廊的屋簷下避日,夏蟬也在一旁的人行樹上鳴奏著。此時此刻,我幻想我回到了淳樸的童年,蹲在那房舍的疊影裡,嘴裡咬著沁涼的冰棒;當牙齒的溫度融化了奶霜,我也甦醒了過來。
原來,在這繁華的鬧區旁邊,還存在著這般閑靜的鄉土氣息,曾經在此打混過一兩個年頭的我,現在才發現呢!

2 則留言:

  1. 台灣的廟宇真的非常美麗,
    有機會我也要來個全台廟宇拍透透^^

    回覆刪除
  2. Re: 翰仔 <3442211686966190616>

    哈,歡迎您的到來!廟宇的裝飾藝術其實都大同小異,差別就在於師傅的工藝高低,像我就特別喜歡交趾陶,燒得美的就就深得我心~有機會一起拍照學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