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雲遊3林、古坑 / 斗六】雲林超級玩「咖」一日咖啡達人終極體驗

雲林玩咖去
  如果要說起台灣的咖啡歷史,你一定得來雲林走一趟,因為聞名全台的古坑咖啡就藏身在雲林郊山的這座小山丘之內。今日雲林專業玩「咖」,帶大家從古坑咖啡的源頭開始,來趟時光之旅,翻轉你對咖啡的新玩法!



【谷泉咖啡-玩咖歷史】

古坑咖啡工作站
  谷泉咖啡的家族歷史,提及日治時代古坑咖啡工作站的職員擔當,而現有的咖啡莊園更是涵蓋著早期日治時代的種植區,在其先祖的傳承之下,存留在半山腰的白色歷史建築就是當時工作站的完整翻版。

古亭番喝咖啡

  走進緩緩斜降的水泥路,迎面而來的是一座山居別館,尤其是身邊幾座被咖啡樹包圍的巨型古亭番,瞧其遊客在內悠閒地喝著咖啡,彷彿勾起了農村時代的純真回憶。

日本報導古坑咖啡
  花個片刻時間,聽聽老闆訴說著當年的咖啡種植歷史,手上幾本專訪雜誌,有著日本人至此追憶的報導;另外桌上幾張照片,更有著台灣幾間知名連鎖咖啡店的教學參訪紀錄,有關咖啡的磨豆、烘豆體驗,所有的咖啡專業知識,讓您在精彩之餘,杯中酸甜的甘醇喉味,不斷續杯。

【巴登咖啡-老咖啡、新探險】

  離開谷泉咖啡,轉個彎,沿著稍微費力的陡坡直上,像是翻越了一座山嶺,眼前一座帶點懷舊東洋風的透天建築映入眼簾,這裡是古坑的第一間咖啡店­-巴登咖啡。

古坑第一間咖啡廳

  打開花布窗簾的鋁門窗,時光彷彿回到六O年代;經典的吧檯呈現,陳列著歷盡滄桑的咖啡烹煮器具,帶點一言難盡的金屬感,這是巴登咖啡的專屬故事,唯有坐下來細細品味,才能品嘗出箇中滋味。

斑駁的地板
  斑駁的地板,是這間咖啡廳的最佳見證,手捏濃郁香氣的窯燒麵包,再配上一口道地的古坑咖啡,人生至高的享受。這裡採用的是日本熊本的麵粉,與老闆用信念栽種的有機蔬果加工,每一個咀嚼,都能吃的健康與安心。

古坑咖啡莊園
   在這個咖啡廳背後,店長悄悄地帶我們到深山的咖啡莊園。這裡是老闆的私人秘境,只有專屬的賓客或是活動才能至此享受莊園饗宴。如何成為賓客呢,多來喝幾次咖啡就行了!

 LOBBY COFFEE-「玩」轉咖啡我最行】

Let the Story Tell

  追隨著歷史腳步,來到斗六市區。中華影城對面的圖南宿舍,遺留著日治時代咖啡王朝的宿舍眷村,一窺庭院的廢棄游泳池與完整的日式屋舍,很難想像當時的貴族是怎樣地享受生活。

  沿著市區走進,在多叉路口的巨大建築,也就是現在斗六市環保局,就是當時日治時代咖啡工廠的所在地,如今只能在腦海裡想像,回不了的過去。再往市區走幾步路,抵達了斗六最繁華的西市場,一旁的舊警察宿舍,隱藏著一位咖啡特調達人,這也是我們今天必玩的行程之一。


  Lobby,是一位舞蹈表演工作者,熱愛街舞與文化,在偶然的際遇下,到了澳門參與演出,也是在異地的創意發想,走入了咖啡領域這塊,這位年輕人將咖啡與表演融合,在他手上玩轉的咖啡茶飲特調,絕對讓您驚豔。

Lobby
  一間小小的日式宿舍空間,絡繹不絕的文青咖饕客,像是小鎮裡的星光酒吧,只是這裡不賣酒,這裡賣的是年輕人的交流與熱情。

【芒果咖啡-咖啡百匯大集合】
 
芒果咖啡
  離開了Lobby Coffee 最後一站我們抵達斗六文化中心。中規中矩的水泥建築內,藏著一間猶如擁有世界咖啡大賞的五星級飯店,又像是世界咖啡豆的集散轉運站,因為這裡可以喝到地球上每個角落的單品風味咖啡。

  芒果咖啡不賣芒果,起源於一座校園內的芒果樹大道,老闆因年輕時打工接觸到了烘豆這門技巧,至今數十年載一頭埋入咖啡香之中,香氣遠傳鄉里,至今打造出雲林的咖啡傳奇。

烘豆工作室

  芒果咖啡的專業烘豆工作室裡,擺置了多台巨型的烘豆怪獸,天花板上的空調冷卻設備管路,像極了科幻世界裡的實驗室,老闆精粹的烘豆技術,從機器裡隨手抽出一匙驗豆動作,一切都對了!據說,因為家族有檢驗師出身的背景,芒果咖啡以實驗家的精神,精準檢測過水量與咖啡的搭配,乃至於咖啡豆的烘培程度,每個精細的實驗都讓愛好咖啡的顧客,享受最頂級的味覺體驗。



  咖啡廳內採飯店式頂級服務,當您入座之後,服務員會推著一台咖啡小餐車來向您點餐,檯上每月精選的世界咖啡豆,絕對會震撼您的味蕾,而其中常年供應的鄉巴佬咖啡,則是店長推薦的精選混豆套餐。



  從左至右依序是咖啡粉原香、賽風黑咖啡、拿鐵咖啡、美式咖啡與濃縮咖啡附加一個小點心。各式各樣的喝法,沒有您能錯過的!然而最重要的是咖啡體驗的口感,能在咖啡裡喝出果香奶酪的口感,在這個小鎮裡絕對是獨一無二。




  看完了以上介紹,想成為雲林玩「咖」的你,還在等什麼,從台灣咖啡的源頭至世界的盡頭,來雲林狂喝一天的咖啡吧!



---
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 
執行單位:網曜管理顧問有限公司、亞洲大學產學營運處、新綠地景觀設計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