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貳什伍 Day1-挑戰地獄級公路

霧社村落
即將接近尾聲的二十四,總得找些精彩來留下這短暫美麗的跨時回憶;

於是,我攤開了台灣地圖,指出一條我從未探訪過的公路-霧社至梨山的鄉道投89。

這條道路在還沒升格為鄉道的時候,當地人稱他為力行產業道路,現今大部分的人還是稱它如此。一般民眾直覺要從霧社要到梨山,一定是經由清境農場、合歡山的台十四甲路線抵轉接台八縣直抵梨山;而對於在地人來說,力行產業道路就是給當地居民或是菜農來往兩地的快速便捷路線。


在出發的前一晚,我在GOOGLE裡搜尋著這條道路的資訊,驚為天人地發現,路況用「糟」字來形容還有過之而不及,更有網友稱之為「地獄鄉道」。光是「地獄」這兩個字,會讓我退怯?喔,不,在我心裡洶湧而來的滔滔熱血已快將我淹沒;到底是怎樣的狀況,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出發的當天早上,氣象預測未來的三天內都是晴天;在沒找到旅伴同行的狀況下,至少晴朗的天氣讓這趟探險之旅降低了很多風險。我從台中北區出發,備款了基本維修工具(扳手起子與高壓打氣筒)與料材(離合器線、燈泡、火星塞、油管),一路往埔里霧社前進。

最短的路徑到埔里霧社乃是經由太平縣道一三六,這個具有台灣中部秋名山之稱的山彎聖地,據說這裡遊蕩著許多騎士遊魂,而傳聞最驚人的紀錄是一天發生過幾十起的車禍;因此,太平線的救護車駕駛,每個都是藤原拓海來著(笑)。也不曉得這兩年來,政府在許多連續彎道的中間雙黃線架設了警示桿,這對於山道狂熱者真得是一大挑戰。憶想當年,曾經與友人在連續的下坡S型彎道上,加速至極限後衝進彎道,拼最晚的煞車時刻,而降檔後的高亢引擎聲搭配著亮紅色的警示尾燈,各自在彎道裡畫出不同的美麗曲線-這就是玩車人的術語「殺彎」。當然,現在沒有以前那樣的殺勁了;有些事情,我們經歷過,活過了就好;換種方式,愜意的悠遊在山巒之間,閃躲那迎面而來的花蝴蝶,還會害怕傷害到牠們,這樣不是很自在嗎?XD

約莫兩個小時,風塵僕僕抵達了霧社。路途中,發生了兩起驚險的超車事件;第一起是在太平縣超車與迎面而來的卡車閃避而過;第二起,則是超越停在馬路上的兩台休旅車,殊不知第一台休旅車想左轉進入商家,而就在我切左線超車時,他就熊熊轉彎,在一陣急煞之後,差了一公尺就親到它的車門,心裡第一句話就是:「X,好佳在!」當然,無事不成三,小心一點好了。

我對霧社的印象是很神祕、難以捉摸的,就因為每次要前往合歡山捉日出都會摸黑經過這個峰迴路轉的山中小鎮;霧社是一個旅客中繼站,這裡有著往梨山、天祥前的最後一間加油站;我也順勢加滿了油。看著手錶,快近午時;於是我就在鎮裡的麵攤點了一碗肉燥飯跟肉羹麵,遇見一位被馬咬傷手的婦人;老闆娘曰:「阿馬嘛也咬人哦!」笑得我差點噴飯。就在歡笑此時,坐在門口的原住民突然大喊:「先生先生,你的機車在漏機油喔!」我的心頭一抽,筷子往桌子一扔,急忙跑出去看,心想該不會要求助於機車行了吧?衝出店門口一看,鬆了一口氣;原來是剛剛的加油員把汽油加太滿,我又沒立中柱,所以汽油隨著油箱口溢了滿地。老闆娘又曰:「你就是太貪心啦!」我笑笑著推託:「妳們也別嚇我,人不是我殺的,油又不是我加地!」

左轉進入力行慘道

勉強填飽肚子之後,我帶著激昂的鬥志,準備挑戰這條地獄級公路-力行產業道路。全程53.277公里,從網友那邊得來的訊息是:Off Road,需要五小時通過。而路口的果菜攤販的訊息是:兩個半小時即可抵達梨山,前幾天下過雨,路況尚可。總之,先出發再說吧。


沿途經過的美景
前面的二十幾公里倒也沒有說都是Off Rd.那麼誇張,都是有水泥鋪設的路面,沿路遇到許多菜農的卡車,休旅車與兩三台警車。路面中央不時有許多沙子;就在轉彎的同時,第三起狀況出現了:過左彎前輪打滑!這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後輪打滑頂多撇車,前輪打滑可是會直接讓你親地板!還好我反應夠快,伸出左腳一蹬,龍頭往右邊打,免於這場驚險危機。

騎累了路邊休息一下

接著,來到了一條分岔路;我決定往下探訪今天第一個深山村莊,紅香部落

沿著小路而下,村莊的入口圍欄貼著溫泉圖樣的磁磚,再往村落的深處走去,就是鼎鼎有名的紅香溫泉。不過由於我只看到巨石上的題字,並沒有仔細觀察旁邊的溫泉屋,於是我又往深山前去。經過陡峭的攀爬之後才知路已過頭走遠,貿然回頭,取得紅香部落的俯瞰照。


紅香部落
 紅香溫泉上方有個小聚落,除了當地零散的原住民,杳無人煙;屋子的牆壁上還用紅漆噴寫著:「注意!有小偷!」;聚落旁邊有一座老舊的吊橋,下面就是北港溪;推測這座吊橋應該是早期來往兩山谷的主要通路。而現今的溫泉屋旁邊,興建了一座跨越北港溪兩側的溫泉橋,民眾來往兩地已非常方便。

九重葛
由聚落往回走,終於抵達到了剛剛擦身而過的紅香溫泉。溫泉屋裡分成男湯跟女湯,門口還有兩座池子,池子裡盡是蓮花荷葉,我還一度以為那池子就是溫泉;再往湯屋一探究竟後,那58度的熱氣蒸蒸而上。舟車勞頓的我,二話不說,迅速脫下了鞋子衣物,正準備一躍而下之時,我急忙將腳尖黏緊地面不為所動。「那溫泉還沒放滿啊!」眼看著那咕溜咕溜的泉水不停地順流而下,而水池的水位卻只到腳踝之處:「殘念阿!沒魚蝦也好,泡泡腳算有來過!」

溫泉只能拿來泡腳
獨享完一人湯屋後,我駕著我的豹兒(*機車名)到村落走走。這裡值得參觀的景點有紅葉國小紅香教會。說到紅葉國小,你們不可不知!這絕對不是那鼎鼎有名的紅葉少棒國小,而它只是一般原住民的,國小。好,另一個讓我感覺到非常神祕的會所就是聳立在村莊裡的紅香教會。聽起來很酷,很像是武俠小說的某個幫派教會。


紅葉國小
紅香教會
為了不耽誤時間,拍完照後我就回到原本的叉路,繼續未完成的力行地獄之旅。沿途中路況持續劣化,山崩、壁塌,尤以18K到24K、翠巒部落那附近,簡直就是極限耐力的挑戰。誇張到近四十五度的砂石路面上下坡都出現,慶幸我騎的是打檔車,一般速可達千萬別嘗試,你會騎到想哭。至於腳踏車呢,我們來看看現場實況轉播:


這個可以用水溝蓋跑法
飛躍跑道
這個呢,你可能會變成兵馬俑 XD
對了,忘了提及路程中還經過了一個很有趣的村落,它的名字叫做「馬烈霸」。馬烈霸的村子非常地小,騎乘機車的話大約三分鐘可以繞行一圈。村裡的幾處交叉口會立著生活喝酒公約。譬如說:「我懷孕的時候不喝酒、我生病也不喝酒、我不鼓勵朋友喝酒之類的」OS:「麥吵麥吵,通通拿給我喝啦!」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我把車子騎進村子後面的狹窄巷道時,三三兩兩的原住民小孩迎面而來;而最好客的是路邊的幾條家狗,看到我來就對我狂吠,甚至有得還張牙裂齒地飛撲上來!我左腳一閃,屁股一扭,腎上腺素全面灌往右手的油門上面,搖搖擺擺地閃過幾位黥面婦人,終於讓我逃過一劫!我可不想變成擁有狗狗能力的超人啊!


歷經了四個半小時之久,我終於來到有著「台灣小瑞士」之稱的華崗-力行產業道路5K處。剛抵達時,這村落的景色真是讓我為之讚嘆,深深迷住了我!空氣清新甜潤、鄉野色彩層次分明,仿佛我就置身於畫作之中呢!


此外,由於再過兩個小時就要天黑,所以我得趕緊尋個住所好度過這個寒冷的高山夜晚。這時候,位於梨山老母娘旁邊有一間「華岡高海拔度假村」。經過詢問後,平日價碼兩千二的住宿費用已經遠遠超過我的預算範圍。於是我戴起安全帽發動引擎,繼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旁邊的熱情的原住民大哥,吆喝著送客:「再多拍點照嘛?要不要我幫你拍照?我這裡有甘甜的山泉水唷!!」我微笑著眼神,揮手掉頭離去。

幽靜的天池,據說照著一定順序繞走會有好運
高山上的氣溫隨著時間愈來愈晚而驟降。傍晚五點的氣溫已快接近攝氏十度。抵達了力行產業道的起點(我從終點逆行而上),也抵達了福壽山農場的最高海拔地帶-天池。我卸下了行李裝備,鼻子流著兩行鼻水,抓著相機從停車場步行到天池前的「達觀亭」。附帶一提,福壽山農場如果從力行產業道路上去,是不用收門票的!

蔣公行館 達觀亭
達觀亭乃是蔣公生前的行館,你可以坐在這裡品嘗高海拔咖啡、一面聆聽著鳥鳴、觀看著湖面的悠靜、享受雲霧飄渺的悠然自得。不過,我抵達時已經超過了當日的參觀時間。托一對中年情侶的福,我得以用最快的速度入內參觀。也經由他們的推薦,才知道這裡賣得蜜蘋果乾,乃是台灣高山中數一數二的好滋味,可惜我錯過了它。但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那位急急忙忙想把達觀亭鎖起來的管理員阿姨,她幫我找到今天的落腳處!阿姨幫我打了通電話,一切搞定,我只需要在天黑之前到農場的某處等候一位大哥帶領我到民宿住處即可。

說著說著,天空飄來了雲霧,暗示著我該離開了;翻了幾下快門,我駕著車下山去了。


在天空還有些霞光斜照之時,我恣意地轉進了露營區,聽說那邊有座夢幻的藍茵湖;我把機車倚在進入步道的不遠處,順著碎石子而下,迎面而來的場景簡直讓人陶醉!遼闊的金黃色草原,披載著一件件綠衣;湖心飄邈著霧氣,投射在湖面的則是那不可思議的藍。


正當我流連忘返之時,天色已悄悄暗了。在離開這地方之前,我在露營地的某處停了下來稍做整裝;就在我起身離去之時,我發現身旁的指示牌居然刻著我的星座名稱!而這個星座的第一天就是明天,也是我25歲的第一天!順著農場的高點溜下後,我到了旅客服務中心,也在這兒跟今晚落腳的民宿聯絡人蔡大哥碰面,我緊跟隨在他的休旅車後面,住處就在距離服務中心不遠處。

入夜之後變得非常地寒冷,我沖泡著雜貨店買的排骨雞麵充當晚餐,與眼前這位傳奇的蔡大哥閒聊了一晚;我們兩人在這山間房舍裡,道盡平地間的風風雨雨;他所見過的世面,是我有所不及的呢!

晚上九點,迅速盥洗之後,我鑽進了溫暖的睡袋-晚安,二十四歲

4 則留言:

  1. 你好 看了你的文章之後 覺得這樣的旅行很有意思! 另外 你的部落格說的:沒有太多財富 也要當個有故事的人 這樣的話我頗認同!

    回覆刪除
  2. Re: 阿念 <8309926789977224820>

    感謝您的認同!社會上大部分的人都是平凡老百姓,然而我認為衡量一個人價值,是它的經歷,而非財富,與你分享之~

    回覆刪除
  3. 馬烈霸就是力行部落啊~ 力行產業道路的名字就是由它而來的

    回覆刪除
  4. 上面的那張馬烈霸的稻田照片,真的有點象梵古的畫作 <> , 拍得很詩情話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