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2008 泰安流浪記


泰安驛站
  我不在乎時間;
  我不在乎速度;
  我不在乎要去哪裡;
  我不在乎有多遙遠;
  因為,我要去「流浪」。




用腳踩發了機車,從家門口出發;其實,我也不知道要往哪兒去。
回想著攤開在牆壁上的地圖,有些深山林內都還沒拜訪過。
司馬林道、武界,甚至未走完的大雪山;有點讓人心動。
雖然我不在乎;但是想起腦海裡擱置的文章,以及假日有限的時間,我還是有點怠惰。

好吧,到苗栗走走也不錯;鹿港也可以。
但不曉得為什麼機車一騎就是往北邊走。

也許我可以到卓蘭的大峽谷,但是那裡肯定人很多又吵雜。
也許我可以遨遊在苗栗的山城小道裡,或是公館的客家風情。
好吧,就這麼決定了;但還得穿越過一條枯燥乏味的城市道路。


從台中到東勢、苗栗,是我覺得最漫長的一段道路。
漫長,是因為我在這條路來回穿梭到快吐了;這是我唯一可以用來形容的詞彙。

我不喜歡把旅行的時間耗在那反覆熟悉的路程裡;
會這麼說,或許是我還沒發掘所謂的新鮮感。

被沖毀的后豐大橋
一路來到后豐大橋,原本來想體驗機車奔馳在鐵馬道的感覺。
沒想道毀壞的橋旁已經開通了一條臨時便橋。
看著墜落在河床的斷裂路面,心裡想著那幾條魂斷在此的人命;
是一個家庭還是可貴的友誼?

經過了后里的工業園區,是一條寬敞的大彎道。
從這個彎道過後,就是一片綠野仙蹤。
終於,可以擺脫城市的時間感。

就在大灣道過後,忽然眼前出現了一個棕色路牌。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我右轉了進去。


勝興車站去不上四五次,但是泰安車站一直被我忽略著。
就好像真的被忽略著,假日來此參訪的遊客似乎不是那麼多。
這樣也好,就安安靜靜的將心情寄託在這個不被瞭解的歷史站房裡頭吧。

舊站前的旅遊路線圖,方位不是那麼好懂;對我來說。
我就依賴著路口的指標,隨便走走。



第一處,神秘洞。
通往神秘洞的道路是一條斜坡,坑坑洞洞的產業道路。
當我一路直上至山坡頂端後,只有這樣一個招牌『此路不通』。

當然,還是得去嘗試看看。俗話說:「不見棺材不掉淚。」
我正往下一步時,臨近的柳丁園旁傳了幾陣兇狠的狗吠聲。
我的心突然震攝了一下,下一個反應就是趕快回頭就跑。
於是,我就返著下坡;嘴巴裡還笑著自己怎麼這樣膽小。

兩旁的樹林垂延,加上杳無人跡。
這樣的大白天裡,還真的有點讓人心裡寒冷了起來。

回想著剛剛上來的路途中,有個半開的長鐵門。
那上面寫著斗大的『神秘洞,歡迎團體參觀』。
於是我就返回那個地方,騎了進去。

沒想到,這個地方荒涼的可以。
連路都被雜草掩埋,似乎是個被荒廢的地方,不會有遊客。

地上還有類似鴕鳥蛋的褐色不明物體,像是糞便;或是果實。
這一次,我又覺得不對勁,轉身就跑。

我差點沒注意到,出口的對面是一幢門戶全開的山坡人家。
大門裡面擺的是一座神桌,不知供奉著什麼神。
門上還釘著模糊的招牌[???部落長???]。

這個地方實在太令人為之神秘了,神秘到我想趕快離開。



第二站,我沿著神秘洞指示牌往左邊行走。
那裡有個水門,還有座花粱鋼橋。
我沿著河堤來到鋼橋入口。
原來,這不是水管線路,是一座橫越大安溪的高架橋。

平地的鐵路盡頭,傳了遊客的聲響。
看來,遊客都是從車站一路沿著鐵軌走來的。
而我,抄著小路捷徑;機車就停在一旁。


我帶著頭掛式耳機,不同的歌曲變化著不同的心情。
走在這廢棄的舊鐵道上,天曉得還會不會有火車經過。
尤其我被耳邊的音樂圍繞著,回頭那群人聲早已消逝。

我一個人,行走在大安溪的上空。
太陽很溫暖,甚至有點熱度;冰涼的鋼鐵,都熱情了起來。
也許有些人的心就像鋼鐵一樣冰冷,他們總需要一把熱情之火來打開他們的內心。


橋的盡頭,是一座深不見底的隧道。
斷裂的鐵板、荒廢的管制哨,似乎形容著眼前的惡劣與不安。
我該往前走嗎?我遲疑了一下,還是回頭的好。

於是,我在橋墩三號的鐵軌上坐了下來。
沒有人,很安靜;甚至躺了下來。
我喜歡這樣靜靜的,沒人打擾。
天空,也有著平常看不見的角度。

老媽常說:
「看你這樣消遙自在;好像一個人飽了,全世界都飽了。」
「其實我也喜歡一個人這樣。」

「我想,有遺傳到妳吧。」我笑著說。

離開了花粱鋼橋,我往水門的方向過去。
左轉,是水源重地;鐵柵欄關了起來。
直走,是往卓蘭的方向;封鎖線圍了起來。  
右轉,通往如光山寺;也許就這條路。

我選擇右轉。小道的兩旁是密密麻麻的樹林。
裡頭有座寺廟,牆垣邊的裂縫還噴著紅漆『危險!小心崩壞。』

水門,似乎不在此處;我回頭走。
就到了三叉路口,忽然一對母子從封鎖線那頭走了過來。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你要往哪個方向走?」
「我要去車站阿!」
「我們的車子壞掉了,你可不可以載我們到三豐路口。修車的說他不知道這個地方。」
「嗯......兩個要怎麼載?坐的上來就可以呀~」
於是,媽媽把小女兒當夾層,隨後坐在椅墊尾端。
就醬,我就帶著她們往三豐路口前進。
路途中,得知她們是石岡人。
婦女開著車載著年邁的母親與小女兒出門走走。
正想要往封鎖線的另一頭前進時,車子在中途爆胎了。
於是她將母親留在車上,帶著女兒去找修車師傅。

「謝謝!」
「不會啦,要是沒有帶妳們過來,我也不知道泰安新站在這附近呢!」

事後,我常跟人開玩笑說;我不知載到人還是鬼,不過我可以感覺那小女孩的體溫,最重要的是,當她們下車以後,我一轉身,她們....還在!真得是人!

循著沿路回去,我來道泰安新站橋底下。
旁邊的車廂主題餐廳放著海角七號的原聲帶。
而我嘴裡哼著不停的「愛妳愛到不怕死」。
再沿著指標前進,時光隧道、樹屋,似乎是商業化的景點。


我回到了泰安舊站。
站前的爆米香攤販的香味四散,我也買了一包。
回味著國中時期,媽媽總是喜歡跟家門口的三輪車攤販買爆米香。
還有早餐常常吃著饅頭夾蛋,我今天早上就是吃這個。


舊站的日式建築,保存的相當完善。
鮮少的遊客更凸顯著它的浩蕩歷史。
吊掛的框式時刻表;木製的購票窗與剪票台。
它們有著什麼樣的故事,雖然我不是很瞭解。
但我可以用此時此刻的心情來感受體會。


走上月台的那剎那,交錯疊置的鐵道呈現在眼前。
我沒有走遠,靜靜的在月台邊徘徊。


他,在等待著那班永遠不會出現的班車。
他和她,牽著手走在軌道的上方;有默契的不掉落。


我想著:
「如果張開雙手能讓世界平衡的話,那就用力的張開吧!」


最後,我遵循著旅遊路線指示圖來到了我剛經過的泰安國小。
機車掛著安全帽,緩緩地呼囂過轉角的警察局。 
國小的草地上有顆夫妻樹,就像豆豆龍的場景一樣。
樹底下不知道還有多少的愛情故事。

愛情,很甜蜜;但還是令人害怕。


ALL RIGHT;是該告別泰安這個地方的時候了。
有些地點,礙於時間無法深入。
而我又隨著路上的指標,飄進了另一個城鄉。

後會有期。

20081102 by Duncan 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