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大甲芋原來產在雲林?採菜也要採果啦!


  有多久,沒有赤腳親近這塊土地?有多久,沒有親手摘下大地的果實享用?又有多久,沒能夠親聞芬芳的天然果香?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我們被水泥建築,化學加工食品團團圍住,如果能在一個假日放鬆自己,走進大自然,怎能不來農業首都雲林走走!以下介紹四家提供採果體驗的農家,讓大家翻轉大地色彩!
【RED.草莓蔬果】
自家莊園
        剛登上日本食通信雜誌台灣版的「自家莊園」,給人的印象就是擁有馬力歐的水管屋與超級大的熊玩偶,然而在這對莊園夫妻小倆口的秘密基地裡,還養了許多不同的家禽動物,重點是,內部溫室裡栽種了許多不同的蔬果,依照不同的時節提供遊客們親自體驗採果與現場烹食。

        因為注重安全無毒的栽種法,現場遊客可以現摘現吃,就算帶兒童出遊,也不用怕誤觸農藥唷。
  此外,在這裡最有趣的莫過於現場烹調鮮採的蔬果,如自製草莓醬、鳳梨乾等體驗,都是老少皆宜的下鄉體驗唷!

自家莊園

【YELLOW.金鑽鳳梨】
貝克翰農場(網曜提供)
(網曜提供)


  位於自家莊園不到幾分鐘的路程,一片片深海大鳳梨映入眼簾,這是一對有夢的年輕人對於一顆顆金鑽寶石的堅持,自然無毒的農事場域,除了提供砍鳳梨採果體驗,還發明了一套有趣的鳳梨尋寶遊戲。
鳳梨乾杯(網曜提供)
       為什麼會叫貝克翰農場呢?因為農場主人的農事打扮太像足球員啦!除此之外,來這裡別忘了大大舉起你的鳳梨,跟大家乾杯吧!(警告,請勿生吞鳳梨)

【GREEN.檸檬】
果色天香
征服了南雲林的採果之旅,我們繼續往北前進,位於濁水溪旁的林內烏塗社區有著豐沃的土壤環境,這裡有幾處有機認證的農場。而今天我們特別來到了「果色天香有機農場」體驗採檸檬!

採檸檬
雞鴨共生

  在這座有機農場裡,雞鴨與果樹共生,熱情的女主人,帶著我們去摘採一顆顆酸甜的滋味。
檸檬葉香氣
說到酸甜的滋味,大部分對於檸檬的印象,絕大部分是酸之外,還是酸!不過這裡的特定檸檬品種榨汁加水稀釋來喝,居然不會太酸,而是微微甘甜的滋味,連果樹的葉片也散發著檸檬淡淡的香氣。

    另外,有機認證的果園,小朋友在裡面亂跑亂跳,都不用怕誤食到農藥,不過要小心的是有些品種的檸檬樹會刺傷人喔!

baby採檸檬
   來個快問快答,你知道下列檸檬的品種嗎?由左而右依序是世紀檸檬、黃金檸檬、香水檸檬、萊姆、金桔。最容易分辨的特徵就是一般亮面的為世紀檸檬,霧面的為黃金檸檬,長方形的為香水檸檬,萊姆則是較橢圓且皮薄肉多,金桔就不用說了。至於味道嘛,嘿嘿,自己來體驗囉!



【WHITE.芋頭】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鄰近的芋頭園,這裡是「教芋部」的採芋互動區。「教芋部」是什麼呢?「教芋部」是位於林內烏塗村裡的一個小農集結場域。而掌管這裡的當然是教"芋"部長啦!今天部長特別安排,我們要到芋頭田裡來挖寶!


  一朵朵寬廣的葉片,貌似迷你版的姑婆芋;其實挖芋頭其實沒那麼困難,一把利刃,即可上戰場殺芋了。



  我們將採完的芋頭放進農民所提供的布袋,仔細一看,原來知名的大甲芋,都是從雲林林內烏塗這邊運送過去的!所以不用到大甲,就可以在雲林吃到最好的芋頭囉!



  拔完芋頭當然要削芋頭,我們將整袋的芋頭帶回教芋部處理,這裡的媽媽們很熱心地教學如何削芋頭。削芋頭的訣竅就是千萬不能洗、千萬不能洗、千萬不能洗,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因為乾燥的手與芋頭才不會被芋頭內含的草酸鈣黏液大量覆蓋到而導致皮膚乾癢。

炸芋頭酥條
在「教芋部」裡,你不用怕餓肚子,這裡有最最便宜的新鮮芋頭挫冰,部長特製芋頭捲,三不五時還有小農的特殊隱藏料理,一句話,假日常來就對啦!

---
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 
執行單位:網曜管理顧問有限公司、亞洲大學產學營運處、新綠地景觀設計有限公司



1 則留言:

  1. 雲林縣內這麼多有機農場,背包客之福。也適合大人小孩一起捲庫管,下田採摘嘗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