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雲的姿態 遇見火彩虹

火彩虹、環地平弧
六月八號這天,天上的雲很有戲,太陽的周邊出現了一道彩虹光,正準備拿起相機拍攝的我,忽見一旁柚子園的農民指著這道光說: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光!他很興奮地跟我分享這道不尋常的虹光喜悅。


  早期,曾經在Mobile 01裡看過鄉民討論,曾以為這是太陽入射鏡頭所產生的炫光,然而今天實地看見了這幅畫面,在蒐集相關資訊,並且進一步推斷之後,確定這是難得一見的-火彩虹

  火彩虹正名為「環地平弧」;乃是太陽光入射捲雲層所產生的冰晶折射現象,其構成條件嚴苛,有三要素:
  1. 太陽需與地表呈現58度的斜射角。
  2. 捲雲必須出現在20,000英呎以上的高空。
  3. 捲雲裡的冰晶數量必須足夠。
以上,要同時出現,真的得天時地利人合呀!此外,處於中緯度地區的國家,只有六、七月才能遇見;不曉得幸運的你,遇見了嗎?

漂浮的雲兒
每當天空出現雲兒時,就會讓人懷念起澳洲的好天氣。記得小時後,空氣汙染還不是很嚴重,常常抬頭就可以看到變化多端的棉花糖兒,晚上還可以坐在庭院裡數星星呢!不過因為現今大環境的影響,可能要等鋒面過境或是颱風到來,才能一飽眼福吧!

懷念起澳洲的好天氣
上面這張圖,拍攝於斗六鄉間小路的回頭一隅;湛藍的天空加上遠方垂掛在低空的晴天積雲,讓人想起澳洲的那種悠閒時光。

低壓

  偶而,出門晃晃也會遇到奇景。這是位於斗六下水尾口的傍晚一景,當下有種念頭:「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你準備好沒?

火燒雲
   最後,來張攝影人最愛的火燒雲,就在住家附近的巷口拍攝;當天傍晚,原本烏雲密布的天空,突然釋懷了!你怎麼也想不到,美麗就在那一瞬間爆炸開來;似乎有點誇張,但就是要誇張才足以表達當下激動奮概的心情呀!(握拳)





1 則留言:

  1. 我7/23也在南港看到火彩虹,只是手機沒辦法拍得像版大漂亮!
    看到的感動至今仍無法平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