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螺水K的旅行,你一定沒玩過!(濁水溪)


  在台灣去過了那麼多地方,還真的沒以『台灣母親之河-濁水溪』為主題的玩法安排行程,剛好雲林縣政府正在推行「雲遊3林」這條旅遊路線,那麼就藉著這個機會,跟隨著在地旅遊玩家的腳步,以「水那邊、果芋香」這個行程來好好品味母親河的流域之旅!

  如果提到濁水溪,一定會聯想到濁水溪灌溉出來的肥沃平原,而這個平原的起始之處,就是最常被忽略的雲林地區,那麼這個精采故事的起點,就讓我們從雲林‧林內這個地方開始說起。林內,有著濁水溪的豐饒養分挹注,又有阿里山山脈匯流下來的清水溪泉源潔淨,所經匯流交接之處,灌溉出良田萬畝、蔬果千頃,也孕育了豐富的自然生態,如台灣獼猴、紫斑蝶、八色鳥等珍貴物種。

  隨著交通便利,抵達林內的方式,除了斗六交流道,近年內又多了國道三號南雲(竹山)交流道,我們可以從這裡進入這個旅遊界的全新領域,準備好您的五感,我們盡情地奔放吧!


  下了南雲交流道,橫跨清水溪的涓涓細流,一旁映入眼簾的是微型版的小黃山。沿著台三線走行,路旁還有紅屁股的台灣獼猴成群結隊歡迎,他們不會害羞,反倒是熱情的迎接遊客到來。

  轉進了三號水門,首先我們來到一個身心放鬆的台式庭院,這裡綠意盎然,第一眼看到的是栩栩如生的鵝群塑像。一位退休的老校長為了分享她的生活方式,特地與遊客共享這個悠閒的空間,經過巧思的園藝整頓,采邑(居)綠工坊是這裡的名字。


  這裡販售著充滿療癒的多肉植物盆栽,也提供遊客自行DIY的樂趣所在,最重要的是,這裡還能喝到林內唯一產地現打的木瓜牛奶!說林內是台灣的紅木瓜搖籃,沒人敢稱第一啦。



  從采邑綠工坊騎著OBIKE出來,我們回到了台三線,在進入林內熱鬧街區的不遠處,有一處顯眼的工業風廢墟建築,讓人不禁好奇地想進去逛逛,原來這裡是早期寶隆紙廠的廠址,園區內更存留了一處日治時代的辦公廳舍,原是三菱造紙廠帶來地區繁榮的歷史見證。

  在此交通部觀光局也委託了虛擬實境業者還原命案現場,只要掃描QR CODE,我們就能回到紙廠最初的樣貌,一窺當年的興盛繁華,當然,我們比較期待觀光局能研發出時空旅行,這樣我們能回到過去就更厲害了(誤)。


  
  離開了紙廠,我們賣力地騎著腳踏車深入林內的核心地帶,此時我們也愈來愈接近濁水溪了。穿越了一座又一座的電塔,在電塔的終點,一座近百年的紅磚古蹟,乘載著老舊的工事設備,原來這裡是日治時代台灣罕見的平原發電廠-『濁水發電廠』,內部來自京都的發電機組,靜靜地訴說著一段停擺前的歷史。


  我們在一旁類似籠子的建築下休息了片刻,看了木板上的說明才知道,原來這個裝置是早期先人在阻擋濁水溪猛烈溪流之下的搶水神器,據說有許多搶水者因此架設裝置而奉獻生命,先人的智慧帶來了傳承,台灣糧倉因此而延續,我們因而存活,感謝祢們,讓好事發生。
 
 
  在濁水發電廠的背後,有一處被田野果香包圍的秘境,在這裡享用一杯與鴨共生的有機咖啡,或是品嘗美麗廚娘的絕妙手藝,絕對能讓您為接續的旅程充滿飽飽的活力。


  休息了片刻,再度踩著悠閒的鐵馬穿越一片又一片的芋田,田裡倒映著遠方的山影,這裡是熱鬧擁擠的台灣西部,卻有著處於花東的心境。抬頭一望這一幢又一床的老屋,偶然驚見魚尾獅的馬背,為這旅程增添一些樂趣。

 
  最後,我們把一個下午的時間安排與教芋部長見面。沒錯您沒眼花,這裡芋教芋樂,有關於芋頭的大小事,無論拔芋或是嘗鮮,這裡絕對值得來一趟。最重要的,天氣炎熱別忘了來碗芋頭挫冰,價錢物超所值,絕對完勝大甲芋的啦~最後,告訴您一個小秘密(據農民證實),大甲芋都是從這裡用麻布袋冠名收購,再拿去大甲賣的唷!)




---
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 
執行單位:網曜管理顧問有限公司、亞洲大學產學營運處、新綠地景觀設計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